移动CT诊疗车

  • 发布时间:2020-10-12
  • 新闻浏览热度:14
  • 原创 王煜、张太林等  转自-专用汽车杂志

    随着我国军民融合政策的大力实施和医疗装备集成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家城镇及乡村交通运输道路标准的不断提升完善,也使移动医疗装备的普及成为可能,当前,正在以车载CT、移动医疗体检车等为代表,逐渐延伸应用到民用领域。


    在今年的梁山专用车展,威海广泰展出了一台移动CT诊疗车引起广泛关注。

    事实上,早在2018年8月,由辽宁陆平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移动CT诊疗车就已经下线,并且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移动CT诊疗车是什么?为什么成为近几年方舱类专用车中增长最快的车型之一?此类专用车将如何发展?今天,我们将独家揭秘。



    研发背景

    车载CT较早出现在德国,2011年由宾茨BINZ公司和迈泰克公司将CT影像检查与传统救护车结合,联合推出了名为STEMO(Stroke Emergency Mobile)的特种卒中救护车,经过为期两年的对照试验,结果表明使用车载CT对缺血性卒中患者溶栓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随后美国也开始进行效仿和应用,目前大约有20台车载CT进行缺血性卒中的溶栓。

    目前市场上在应用的产品形态主要分为:头部及全身型。其中头部CT是NEUROLOGICA(已被三星收购),全身CT有西门子、东芝。


    上海联影车载智能CT在美国迈蒙尼德斯医疗中心投入使用  新民晚报图

    在发达国家市场,车载移动影像服务可以定义为外包放射成像服务,应用最多的领域是神经科、心血管内科和乳癌等疾病,如移动乳腺X射线检查、CT、MRI、PET,移动PET/CT检查服务也正兴起。

    发展移动影像诊断服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单个医院无法承担昂贵的医疗设备费用,需要外包方的帮助。在欧洲市场,移动医疗影像诊断服务普及度比较高的国家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

    Alliance Medical作为一家主要的移动医疗影像服务供应商,已经建立了7家移动医疗影像服务公司。例如在英国,由于等候MRI诊断的患者太多,医院无法满足需求。政府与AllianceMedical签订了外包服务合同,要求提供63.5万人次的MRI检查。



    移动CT诊疗车的结构

    移动CT诊疗车由运载系统、厢体射线防护系统、环控系统、电控系统四大系统组成,系统构成见下图。



    运载系统由自动调平系统、减震平台、某品牌底盘、升降平台等组成,其中,自动调平系统和减震平台是项目中的关键技术,自动调平系统提供高精度的水平精度和作业稳定性,减震平台则有效保障CT设备的运载和作业安全。


    自动调平系统原理

    厢体射线防护系统是由大板式车厢、铅板、铅玻璃等组成,作为整系统的主要载体,提供CT设备作业环境。环控系统由顶置空调、排风换气扇、除湿机等组成,为系统提供稳定的温湿环境。


    系统构成



    电控系统包由供配电系统、自动调平系统、人机交互系统、通讯系统、中控系统等组成。



    国内首台移动CT诊疗车

    2018年 8月23日上午,由辽宁陆平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的移动CT诊疗车下线,这是国内首台64排128层全身扫描CT,实现移动车载化的产品。



     移动CT诊疗车不仅填补国内行业空白,而且是军民融合型的高端移动医疗装备。产品从正式立项到研发产成,仅仅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多项创新研发。

    铁岭陆平研发的这款移动CT诊疗车,采用了一种特殊工艺多层防护X射线屏蔽厢体,实现了“零”辐射——0.3 μSv/h,远低于国家标准2.5 Sv/h;自主研发的一键调平系统,精度可达0.05°,调平时间仅需2.5 min,达到了国内较高水平,为医疗设备检测提供了稳定、高效的条件;自主研发的“T-mc”系统,作为车载系统的大脑,可将操作放线、人员疏导、环境指标监测与控制、远程通讯等功能都集中到这个指挥中心控制。



    当时对这款产品的主要定位是:

    一、大型三甲医院托管的基层医院,提升基层的设备水平及诊断能力。

    二、卫计委等建立地方性的移动救治单元,提升救治效率和救治成功率。

    三、应急办等升级应急方案,提升应急能力。

    四、开展针对基层或偏远地区医护人员相关重大疾病的识别、规范化救护的教育平台应用。

    五、第三方设备租赁方式,解决个别医院患者量少不足以回收成本,但有高级临床应用检查需求的状况。



    新冠疫情加速移动CT诊断车落地

    移动CT诊疗车自2018年在国内市场问世以来,日检验量高达150~200人次,受到国内外医院和体检机构的广泛关注,市场反响良好,收获了大量国内外客户订单。

    2018年11月,宇通专用车联合西门子医疗联合打造国内首台客车移动CT诊疗车成功下线,首次将全身CT应用到客车车载领域。移动CT诊疗车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功能也更加完善。


    国内首台客车移动CT车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移动CT诊疗车迅速投入疫区,快速有效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进行肺部CT筛查和专业化的分析诊断,并可通过网络和大数据实现网上阅片、远程诊断和分析研判,极大地缓解了疫区医院影像室和影像医师资源紧张,减少患者就诊时间、降低交叉感染几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发展趋势

    移动CT诊疗车未来发展将以专科化为主要趋势,在不同场景需要不同形态的产品。如应用于脑卒中移动溶栓与救治,打造小型、灵活,与院内复合手术室对接;或应用于体检等,打造功能丰富的产品;或应用于偏远地区、野外等,拥有更强的通过性与稳定性。

    总体上看,相关产品的主要技术趋势是数据云端传输、低剂量、智能化和专科化。移动性,其必然需要数据的云端存储与传输;车载环境其屏蔽条件和效果与医院相比会弱一些,减少被检查者尤其是操作人员的射线辐射剂量是很重要的方面;



    人工智能在医学尤其是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正在高速发展,结合移动、远程的应用场景,通过智能化平台和软件,无论是在提高扫描过程的效率和标准化程度,还是智能专家系统远程的高质量诊断,都有非常重要的临床使用需求;

    结合专科化应用场景,如尘肺病、卒中救治等,使用具有高效而全面的软硬件配置的专科化移动诊疗装备,是提高诊疗救治效果的关键。

    因此,移动CT诊疗车前景广阔,随着与医疗技术的不断融合,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原文发表于2020年第4期《专用汽车》,纪鹏飞编辑





    15271321777 (微信同号)